历史地理知识|连云港属于哪个省,连云港接近哪个省


连云港市属于哪个省?连云港不属于哪个城市 , 连云港是江苏省下辖地级市 , 属于江苏省 。 因面向连岛、背倚云台山 , 又因海港 , 得名连云港 。
位于中国沿海中部 , 东濒黄海 , 属温带季风气候 , 东部与朝鲜、韩国、日本隔海相望 , 西与徐州市、宿迁市相连 , 南部与淮安市和盐城市毗邻 , 北至西北与山东省日照市、临沂市相邻 。
扩展资料:
连云港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一带一路”交汇点城市、国家东中西区合作示范点、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东海水晶之都 。 连云港是《镜花缘》、《西游记》的文化起源地 , 是一座山、海、港、城相依相拥的城市 。
连云港水系基本属于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 , 沂沭地区的主要排洪河道新沂河、新沭河等均从市内入海 , 故有“洪水走廊”之称 。 境内还有玉带河、龙尾河、兴庄河、青口河、锈针河、柴米河、蔷薇河、善后河、盐河等大小干支河道40余条 , 有17条为直接入海河流 , 有盐河等河直接与运河及长江相通 。 连云港共有水库168座 , 其中石梁河、小塔山、安峰山水库较大 。
【历史地理知识|连云港属于哪个省,连云港接近哪个省】参考资料:

连云港属于哪个省份位置:位于江苏省东北部 , 陇海铁路终点 , 东临黄海 , 北接山东 , 南连长江和淮河 , 背靠“东海第一胜境”——云台山 。
连云港市 , 江苏省辖地级市 。 位于江苏省东北部 , 东经118度24分~119度48分和北纬34度~35度07分之间 , 东濒黄海 , 与朝鲜、韩国、日本隔海相望;北与山东郯城、临沭、莒南、日照等县市接壤;西与徐州新沂市、宿迁市沭阳县毗邻;南与淮安市涟水、盐城市响水2县相连,东西长129公里 , 南北宽约132公里 , 土地总面积7444平方公里 , 水域面积1759.4平方公里 。 辖东海、赣榆、灌云、灌南4县和新浦、海州、连云三区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 总人口480万 。 新浦区为市政府所在地 。 港口作为一种资源是连云港市最具有特色的一大优势 。 其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是连云港与海州湾沿岸附近的燕尾港、海头港、小丁港乃至石臼港等 , 构成中国未来大型的港口群体 , 具有较强的对外贸易能力 。 同时 , 燕尾港、小丁港、海头港3个港地势开阔 , 可容纳大规模的临海工业 , 特别是建设大型港口电站、钢厂、化工基地和运输机械、拆修造船及农副产品加工等企业 。 这样 , 不但可以形成以连云港为中心的港口群体 , 带动沿海工业发展 , 而且可以形成以连云港为中心 , 联通世界的海河水陆运输体系;二是连云港拥有辽阔、稳定的经济腹地 , 即整个“陇海——兰新”经济地带 , 对中国腹地丰富的物产资源及广大的消费市场有着较强的凝聚力和消化力 。 连云港是全国十大海港之一 , 港口现有万吨以上泊位30个 , 刚刚过去的2008年 , 连云港港口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0011.55万吨 。 6.7公里拦海大堤 , 使港口形成了30平方公里风平浪静的港池 , 可供建设上百个泊位 , 形成亿吨吞吐能力 。 连云港已成为中国重要的综合性国际贸易枢纽港 , 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多个港口有着密切的通航关系和贸易往来 。
连云港市以港口为中心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 。 民航开通了到中国重要城市北京、广州、上海等地的航班 。 铁路客运和货运列车可直通北京、上海、南京、成都、武汉、宝鸡等大中城市 , 并通过京沪线、京九线、陇海线等连接中国各地 。 连云港是中国五大交通枢纽之一 , 公路对外交通已全部实现高速化 , 国家重点建设的同三、连霍两条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 。

推荐阅读